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网站工作年报

2020年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21-01-31 11:27:35 来源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https://eea.gd.gov.cn/zwgk/zfwzgznb/index.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电话:020-85212429

一、概述

2020年,省教育考试院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公开技术手段的更新升级,依法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门户网站公开情况

2020年省教育考试院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4条,其中:概况类信息5条,政务动态信息507条,信息公开目录272条,专栏专题维护4个,新开设0个,解读信息20条。独立用户访问总量为15850171个,总访问量为48397270次。

(二)新闻媒体公开情况

2020年省教育考试院官微粉丝数已达649万人,比去年增长约191万人,全年共推送1017篇,其中原创稿330篇,总阅读人数约5177万,总阅读次数约7445万,单次最高阅读量达151万。

高考期间,联合广东气象局每日推送天气预报,对2021年高考报名、自考报名等开展专题系列宣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宣传精品迭出,获选“广东教育好新闻奖”宣传作品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在官网组织了3次在线接访2次在线问卷调查。积极谋划推进新高考宣传,做好新高考配套政策宣传工作

(三)专项重点公开情况

深入开展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做到招生信息“十公开”,重点加大对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考试录取信息的公开力度,确保程序公开、结果公正。2020年,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示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资格审核通过考生名单20407人、北京外国语大学等11所高校在广东省开展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报名考生26943人次、北京外国语大学等11所高校2020年在广东省开展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录取考生1878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通过资格审核考生4048广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自主招1.6万、高校专项计划1945、高水平艺术团50、高水平运动队资格考生429人的有关信息。公示期间,没有收到对公示内容任何异议,确保了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公平公正。高校招生录取期间,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及时公布每批次投档情况,包括各学校投档最低分、最低排位、投档人数及征集志愿院校专业计划等考生、家长热切关注的相关招生信息,满足群众需要。

积极利用短信主动提供精准服务。2020年发送各类短信2071条,主动向考生推送各类成绩、高考志愿填报温馨提示和高考录取结果等短信,主动发布春季和夏季高考录取结果72.12万人公布高考投档情况9,用实际行动践行以生为本的服务宗旨。

生成加盖电子签章的成绩证书238万张、录取名册1.3万份。推行自学考试电子证照,累计发放自学考试成绩证明、学历证明和毕业证明书22350份。凭等级证书免考、身份证号码升位等实现自动审核,无需自考考生现场办理相关手续,实现“零跑动”。取消现场确认报名环节,将学考的非首次报名考生报名改为网上确认方式,实施硕士研究生网上统一缴费。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情况

2020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全部按照信息公开规定及时回复了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一)接待来访和咨询处理情况

2020年,共接访3114人次,比上年减少46%受理群众来信8封处理网络咨询964件,接听电话23239次。全年受理自学考试业务共有497份,其中补办毕业生档案约300份、补办毕业证明书146份、打印考籍相关的各类证明51份。全年信访工作整体平稳可控服务群众水平不断提高收到群众送来锦旗9

(二)与公众互动交流情况

2020723日,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省招生办主任欧阳谦带领考试院有关负责同志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直播节目,通过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民声热线”第一时间权威发布2020年广东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指导考生科学合理填报志愿。731日,欧阳谦同志参加省教育厅领导在线接访活动,就备受关注的考试招生工作问题,倾听网民的心声,为网民答疑解难网民围绕我省高考改革、高校招生录取情况、高职扩招、自学考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及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等热点问题纷纷提出咨询,欧阳谦同志通过“广东省教育厅网上信访大厅”在线向网友一一作了解答。

2020年9月27日,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省招生办副主任,省自考办公室主任孔智军就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政策等问题进行网上接访活动,对网友反映的热点问题给予了回应。9月28日,孔智军同志就自学考试考生有关毕业办理、考试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学考试专业和主考学校情况等问题进行网上接访活动,与广大网友交流互动。

    2020年10月26日,省教育考试院考试招生一处处长高雷就广东省2021年高考综合改革政策解析等问题进行网上接访活动,对网友反映的高考热点问题给予了回应。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年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例,提起行政诉讼0例。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年度省教育考试院在门户网站公开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2020年度部门预算》,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信息公开形式不够新颖等不足。2021年,省教育考试院将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