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报名报考 > 考试招生 > 普通高考

报考空军招飞学生历年高频问题答疑(四)

时间 : 2022-10-12 16:30:40 来源 : 南部战区空军招飞

2023年度空军招飞工作已正式启动

为方便广大学生提前做好准备

现将一些历年高频政治考核问题梳理解答

以供参考

什么是招飞政治考核?

招飞政治考核由招飞机构同公安、国安、司法等有关部门,按照《军队征集和招录人员政治考核规定》,对招飞对象及其相关亲属政治思想、现实表现、主要经历和社会交往等情况进行核查,并判定是否符合招飞政治条件。


招飞政治考核调查范围是什么、包括哪些亲属,主要内容有哪些?

招飞政治考核调查对象包括招飞对象本人、家庭成员(父母和共同生活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与本人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未共同生活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的兄弟姐妹,以及已婚兄弟姐妹的配偶、子女);主要内容是上述人员的政治思想、现实表现、主要经历和社会交往等情况。


招飞政治考核主要有哪些流程?

招飞政治考核主要包括填报信息(初选合格后按招飞选拔中心要求填写政治考核登记表,参加复选时携带)、谈话了解(招飞机构工作人员和招飞对象谈话了解情况)、信息核查、走访调查、作出鉴定等环节。


招飞对象如何配合招飞政治考核工作?

招飞对象参加复选前,提前核准本人家庭成员(父母和共同生活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与本人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有关情况(姓名、工作单位、户籍和经常居住地地址、是否有违法犯罪记录等情况),谈话了解环节向政治考核工作人员如实反映。


招飞政治考核需要到家里家访吗?

招飞复选或定选合格学生,招飞机构工作人员将会同当地公安机关民警,到招飞对象家庭实地走访,具体时间以招飞机构工作人员通知为准,家访时招飞对象父母等家庭成员应当在场。


招飞政治考核与军校招生政治考核是一回事吗,招飞政治考核不通过是否影响报考其他军校?

招飞政治考核由招飞机构组织,军队和武警部队院校(除飞行专业外)招生政治考核由国防动员系统组织,两种考核实施主体、标准条件、环节流程各有不同,结论互不通用,招飞政治考核结论不通过不一定影响报考其他军校。


学生本人曾经出国(境)能通过招飞政治考核吗?

招飞对象本人仅持有护照(通行证)或因旅游、探亲、竞赛等原因短期出国(境)的一般对招飞政治考核结论没有影响。


学生本人曾经改名对政治考核有无影响?

招飞对象本人曾经改名对招飞政治考核结论没有影响,但在信息填报、谈话了解等环节需如实提供曾用名。


学生亲属有违法犯罪记录能通过招飞政治考核吗?

学生亲属有违法犯罪记录的,能否通过招飞政治考核要视具体情形而定,请及时咨询招飞选拔中心政治考核科工作人员。


父母离婚能通过招飞政治考核吗?

父母离婚对招飞政治考核结论没有影响。


父母曾经是失信被执行人,现在已经解除,对政治考核有影响吗?

父母曾经是失信被执行人,已经依法解除失信被执行人身份的,对招飞政治考核结论没有影响。


招飞政治考核对学生父母的职业有要求吗?

招飞政治考核对学生本人父母职业没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