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报名报考 > 考试招生 > 普通高考

报考空军招飞学生历年高频问题答疑(三)

时间 : 2022-10-11 17:34:01 来源 : 南部战区空军招飞

2023年度空军招飞工作已正式启动

为方便广大学生提前做好准备

现将一些历年高频心理选拔和检测保障问题梳理解答

以供参考


1.什么是招飞心理选拔?

答:招飞心理选拔是根据飞行职业的特殊需要,由具有丰富教学或组织指挥经验的飞行员等专职人员组成专家团队,运用科学的方法手段对考生进行心理选拔,预测其飞行能力,择优汰劣。


2.心理选拔包括哪些内容?

答:招飞心理选拔分为四个平台,一、二、三、四平台。

一平台称为基本能力检测平台,主要包括能力测验和个性测验,能力测验要求考生尽快尽好地去作答,主要考察考生感知觉、空间能力、记忆等心理品质;个性测验,其实是考生自我对照的一个过程,通过如实地回答问题,自我检视一下,考生的个性特征是否跟军营的文化,是否跟飞行职业是相匹配的。

二平台称为特殊能力检测平台,类似于在飞行模拟座舱的模拟飞行检测,同时还要完成额外的任务,主要考察考生的手、眼、脚的协同协调能力,精准的控制能力,注意力的分配能力,还有能够同时完成多项任务的能力。

三平台现在还处于试用阶段,主要是由飞行教员带领考生进行飞行学习,考察考生学习飞行的这种潜质。

四平台称为专家面试平台,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称为室外动态行为考核,由带教的教官通过带操、跳绳、篮球、足球、团体活动等类似科目对考生的心理品质进行全方位地考察,包括考生的认知能力、记忆力、反应、协调、思维能力等等;第二部分为室内面试环节,主要通过对话了解考生的成长经历,包括家庭、兴趣、爱好、在校的学习情况等。


3.心理选拔是体能测试吗?

答:不是。


4.是否室外动态行为考核任何一项内容不会就予以淘汰?

答:不会。


5.心理选拔需要提前做什么准备?

答:心理素质的培养不是一日之功,它需要长期的积累,不建议考生刻意地去准备,平常心态参加检测就行。


6.心理选拔评分是怎样的?

答:目前心理选拔实行的是综合淘汰。每一个平台所对应的权重分值分别是:一平台占总评成绩的25%,二平台占总评成绩的35%,四平台占总评成绩的40%,三平台目前作为考察项目不计入总评成绩。


7.为什么要进行这些内容的考核?

答:通过这些考核,评价考生的能力和性格特点是否符合军事飞行职业要求。


8.飞行学员的心理标准都是怎样炼成的?

答:我们的能力因素,感知觉、记忆、思维等可以通过文化课的学习,或做一些团体活动,得到有效提升;性格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可以通过体育锻炼、野营拉练或是参加夏令营等活动,提升自己团队合作精神、吃苦精神,包括抗压能力(也称之为挫折教育),来提升自己的心理抗打击能力。


9.参加选拔检测路费怎样报销,需要提供什么?

答:参加空军招飞复选、定选的学生,往返路费由招飞机构按标准报销,其中,乘坐长途汽车、火车硬座、高铁(动车)二等座的凭票据实报销(只需提供报到单程票据,报销往返路费),乘坐飞机的按照往返地点的火车硬座、高铁(动车)二等座票价核算,如机票价格低于上述费用,按照机票价格报销。检测期间主动放弃的学生,不予报销路费。

报销需提供正规凭证:长途汽车发票、纸质火车票、航班行程单(登机牌无法报销),并提供银行卡号、开户行名称及行号、持卡人姓名、联系电话等相关信息。


10.乘坐航班参加招飞选拔,电子行程单怎么打印?

答:电子行程单的打印,可在机场人工柜台或专门设置的自动柜员机打印,也可联系航空公司客服索取电子行程单。


11.参加招飞选拔路费报销大约需要多长时间?

答:每年招飞选拔结束后,招飞选拔中心需汇总整理所有参检学生相关票据,提交军队财务结算部门审定核准后统一报销,时间周期相对较长,请耐心等待。


12.学生参加检测期间安排食宿吗?

答:招飞复选、定选期间学生本人食宿由招飞选拔中心统一安排,不收取任何费用。


13.学生参加选拔检测期间可以和父母一同居住吗?

答:学生参加招飞复选、定选期间实施封闭式管理,无特殊理由严禁学生与外界接触。


14.学生参加选拔检测期间家长能进入检测场地陪同吗?

答:为保持检测秩序和疫情防控需要,招飞选拔场所不允许家长或其他无关人员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