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省低风险地区中小学校9月1日开学!新学期学校防疫安排,这场发布会说清楚了

时间 : 2020-08-28 15:26:26 来源 : 广东省教育厅

8月28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以及秋季开学学校防控工作情况。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创在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介绍了我省2020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相关工作安排。


新闻办公室.png

记者:又一个新的学期要来到,请问王厅长,在当前情况下,广东中小学能否如期开学?

王创:开学在即,教育部提出秋季学期要“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按照国家和省的分区分级管理要求,除汕尾陆丰市的中小学按照“分区域、分年级、分期、分批”的原则组织开学之外,我省其他低风险地区中小学校将在9月1日如期开学。

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

第一,是基于对国内、省内疫情形势的研判。目前,全国和我省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疫情的大规模传播已经被彻底阻断,全面复工复产也取得显著成效。

第二,是基于全省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实现了安全、平稳、顺利的目标。春季学期,我们推迟了学生返校的时间,实行“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从3月2日开始,全省中小学如期开学,学生不返校,实行线上教育。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从4月27日至6月2日,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到春季学期结束前,我省共有1900万学生回到校园。春季学期全省各级各类学生返校安全平稳有序,平安高考、健康高考和平安中考、健康中考的目标任务也圆满完成,做到了校园疫情零感染。

随着国内、省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全省教育系统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取得了好成绩、积累了好经验、形成了好做法,为秋季学期全面正常开学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出现一些局部爆发疫情,省内也有零星散发疫情,“防境外输入、防省外输入、防输入校园”的压力将持续存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压力依然很大,我们在思想上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懈怠,必须把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确保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王创.png

记者:鉴于国内部分地区的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做好学校防疫对于全社会来说是一场大考,请问王厅长,接下来我省在学校防疫方面有什么安排?

王创:今年秋季学期开学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一个新学年的开始,如何做到安全、平稳、顺利开学,实现教育部部署的“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的目标,是当前教育系统最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根据国家和省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今年暑假期间,省教育厅定期组织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召开视频调度会,每天向各地各高校印发《专班简报》,对疫情防控工作反复提醒、反复指导、反复督促,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管理责任以及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主体责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一直没有放松。

秋季学期开学在即,全省教育系统和各级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将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重点做到以下五个“到位”。

第一,开学工作方案完善到位。秋季学期开学,我们将面临新生入学、国外境外师生返校、师生跨境就读等带来的疫情输入的风险,同时还要严防秋季易发多发传染病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风险,面对这些新情况,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广东省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和《广东省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清单》,指导和督促学校细化防控措施,同时要求每所学校开学前必须经过逐项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安排学生返校,确保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第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地各学校严格落实“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按照“严格开学标准、严格把好校门、严格活动管控、严格落实责任”的“四严”要求,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重点场所、重点事”“四重”重点,落实“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四防”要求,完善“预判、预警、预防、预演”“四预”机制,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地各学校特别重视完善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制度,全覆盖、无遗漏开展师生员工健康监测、申报和管理,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人员做好健康申报和体温监测,对新生、国外境外返校师生、跨境就读师生等人群,按要求和规范进行健康监测与管理服务;落实好晨午体温检测、因病缺课(勤)病因追踪登记和报告等措施,严格执行校园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此外,持续、动态做好防疫物资保障,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做好通风、清洁和消杀工作,切实防范降低多重传染病流行叠加的风险。

第三,教学活动管理优化到位。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的关系、战“疫”教育与学科教学的关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进一步完善进出学校、教学、就餐、住宿、课外活动等的行为规范、过程规范,推行错峰制度,逐步实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正常化。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和省定地方课程,同时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积极稳妥开展校内的文体活动。加强线上线下教育衔接,做好线上教学的平台建设、资源储备、操作培训等工作,以备疫情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使用。

第四,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到位。做好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开展师生心理状况排查,对于重点人群,及早疏导干预,最大限度防范心理危机事件发生。高度重视上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卫生防疫和安全教育,特别是科学佩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保持健康社交距离等传染病防控知识的教育,增强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第五,风险排查防控到位。各地各学校在开学前一周,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重点对消防安全、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管理、校车安全、建筑及设施设备等等,进行深入细致的隐患排查和整治,加大对学生交通安全、防溺水、防中暑、防台风防自然灾害、防诈骗等等的教育力度,合理安排新生军训、学生体育锻炼活动的内容和强度,有效防范影响师生安全的各类突发事件。不断完善新冠肺炎和各类传染病应急预案,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一旦发现传染病疫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做好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省教育系统和各级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严阵以待、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借此机会,我也真诚地呼吁广大家长和同学们,和我们一起,齐心协力、同向同行、携手作战,坚决打赢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全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