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问库 > 政策文件

报考空军招飞学生历年高频问题答疑(一)

时间 : 2022-10-09 19:49:18 来源 : 南部战区空军招飞

  2023年度空军招飞工作已正式启动

  为方便广大学生提前做好准备

  现将一些历年高频问题梳理解答

  以供参考


  空军招飞和民航招飞有什么区别?

  空军招飞和民航招飞同属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空军招飞是军队院校招生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为空军和陆航招收航空飞行指挥人才。民航招飞是普通高校飞行技术专业通过高考招收飞行学员。


  空军招飞面向哪些学生?

  空军招飞对象主要包括:①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②军队院校应届本科毕业男生。


  地方大学、大专院校、职业高中在读和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招飞吗?

  空军招飞目前不招收地方大学、大专院校、职业高中在读和毕业生。


  计划报考艺术、体育类特长生的高中生可以报名参加招飞吗?

  计划报考艺术、体育类特长生的高中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招飞,但在招飞录取时艺术、体育特长分数不计入高考文化成绩。


  空军招飞对外语语种有什么要求?

  空军招飞要求高考外语语种为英语或俄语。


  报名招飞对年龄有什么要求?

  ①高中毕业生年龄不小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至高考当年8月31日,以2023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为例,出生时间须在2003年8月31日至2006年8月31日之间)。②军校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4周岁(截至当年7月1日)。


  如果本人实际年龄和身份证、户口簿不一致怎么办?实际年龄符合要求,但身份证或户口本不符合能否报名?

  空军招飞以身份证或户口簿上登记的年龄为准。


  报名招飞对文化成绩有什么要求?

  ①高中生报名招飞预估高考成绩须达到所在省(区)统招一本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分数线),如果预估或摸底高考成绩尚未达到,但通过个人努力能够达线的也可报名;②军校学员招飞报名,毕业时须取得相应学历和学位证书。


  报名招飞对文理科、首选物理类和首选历史类有要求吗?

  空军招飞目前对文理科(首选物理或历史)没有要求,但“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只招收理科(首选物理类)学生。


  如何报名空军招飞?

  空军招飞报名从每年9月份开始,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学生和家长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南部战区空军招飞”)填写报名信息,并下载填写《空军招飞初选报名表》,按照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和中南五省(区)教育招考部门通知的检测时间和地点参加初选检测。也可在空军招飞机构工作人员入校宣讲时现场报名。


  招飞报名有宣讲会吗?

  每年9月份开始,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会在中南五省(区)遴选部分中学组织进校宣讲,学生和家长也可通过空军招飞网、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南部战区空军招飞”)或电话咨询了解有关信息。


  报名空军招飞还可报名海军或民航招飞吗?

  报名空军招飞不影响同时报名海军或民航招飞。但高中毕业生高考志愿填报前、军校毕业生确定录取前须确定个人报考意向并告知其他招飞机构工作人员,不得兼报。


  空军招飞选拔程序有哪些?

  空军招收高中生飞行学员一般要经过初选、复选、定选三级选拔,综合择优录取,具体选拔时间安排以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和中南五省(区)教育招考部门通知为准。


  空军招飞初选有哪些项目内容?

  招飞初选通常于9月至12月进行,由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在中南五省(区)各地市州(区县)设立检测站,主要包括眼科视力、外科体型和耳鼻喉科等基本检测,时间约半天。


  错过空军招飞初选怎么办?

  报名学生如错过当地初选检测,可根据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和中南五省(区)教育招考部门通知的初选安排,就近到其他地市州(区县)参检。


  参加空军招飞选拔注意事项有哪些?

  参检前注意休息和用眼、调整好身体状态、保持好个人卫生,参加选拔需携带个人身份证(户口簿),无需空腹,穿着便于室外活动的运动服装和运动鞋(尽量不要穿着篮球鞋),参加复选、定选的学生有手术史的须携带病历复印件。


  空军招飞落选学生是否影响其它院校的录取?

  空军招飞实行提前批次单独投档,不影响学生其他志愿投档和录取。


  高中毕业生招飞高考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经招飞定选,政治考核、医学选拔、心理选拔全部通过且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统招一本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分数线)的高中毕业生方可投档,根据各省(区)年度招飞计划,按照空军招飞录取原则综合择优录取。上一年度招飞录取最低分可在各省份招生指南查询。


  空军招飞对高考单科成绩有要求吗?

  空军高中生招飞对高考单科成绩没有要求,高考成绩须达到所在省(区)统招一本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分数线)。


  招飞录取后在哪所学校就读?

  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均在空军航空大学(吉林长春)就读,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前3年在地方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读。


  高中毕业生招飞录取为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学员是否意味成为军人?

  招收的高中生飞行学员入空军航空大学后,实行3个月考察期,合格者取得学籍、军籍。


  高中生飞行学员培养模式是什么?

  高中生飞行学员,在空军航空大学和飞行学院培养4年,主要进行本科基础教育和教练机飞行训练,达到培训要求的,获得大学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并按规定授予空军少尉军衔。


  招飞录取为飞行学员后停飞怎么办?

  飞行学员如因身体、技术等原因不适合继续飞行的,根据本人情况转入空中战勤专业或者其他地面军事院校相关专业学习,毕业后为军队现役军官。


  空军是否招收女飞行学员?

  空军女飞行学员一般每两年招收一次,一般为奇数年,具体以教育部、公安部、军委政治工作部下达的军队招飞计划为准。


  女飞行学员的招收数量有多少?

  每次招收35~40名左右,计划不分解下达至各省(区),在全国范围内择优录取,具体以教育部、公安部、军委政治工作部下达的军队招飞计划为准。


  女飞行学员和男飞行学员招收条件有何区别?

  报考空军女飞行学员医学选拔、心理选拔、政治考核和文化成绩要求上与男飞行学员条件基本一致,女飞行学员医学选拔增加妇科检查项目。


  什么是“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

  为从源头上提高飞行人才培养层次起点,牵引带动招飞质量不断跃升,2011年空军与清华大学率先开展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工作,2012年又拓展到北京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采取“3+1”模式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即飞行学员在地方高校学习3年,在空军航空大学学习1年,同时注册军地院校“双学籍”,毕业合格颁发军地院校共同具印的本科证书、授予学士学位。


  “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面向哪些学生招收?

  空军每年从招收的理科类(高考综合改革省份高考成绩中须有物理科目成绩)高中男、女生飞行学员中遴选确定“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预选对象,由空军航空大学组织体验飞行,综合高考文化成绩、体验飞行成绩和招飞心理选拔成绩排序录取,于9月上旬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


  "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的培养模式是什么?

  选拔录取为空军与地方高校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的,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3年,在空军航空大学学习1年。在地方高校学习期间,享受军队飞行学员相关待遇,毕业考核合格的,颁发空军航空大学和地方高校同时具印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并按规定授予相应学士学位。


  “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每年招收多少名?

  目前“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每年招收60-70名,具体以教育部、公安部、军委政治工作部下达的招收计划为准。


  “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每年招收女生吗?

  空军“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从2019年开始招收女生。具体以教育部、公安部、军委政治工作部下达的招收计划为准。


  “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需要填报志愿吗?

  填报高考志愿时仅需填报空军航空大学志愿,不需要专门填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高考分数要求是多少?

  “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遴选实施综合择优,并不仅看高考分数。其预选对象的遴选方式为:依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招生部门提供的各省统招生投档线,遴选高考成绩在投档线下一定分数范围以内(高考总分不是750分的省份统一折算为总分750分的情况)的新招飞行学员为预选对象。由空军航空大学组织体验飞行后,会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部门,综合高考文化成绩、体验飞行成绩和招飞心理选拔成绩排序录取。


  “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在地方高校哪个专业学习?

  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学习,空军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在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学习,空军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行设计专业学习。


       咨询电话

  政策咨询:020-38809202

  政治考核:020-38809407/61669864

  医学选拔:020-61669867

  心理选拔:020-61669865

  费用报销:020-6166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