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问库 > 其他

如何提高高考志愿填报的命中率?

时间 : 2022-06-27 17:30:09 来源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一要看政策文件,了解规定规则首先是要看《广东省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这个文件是2022年招生录取的依据,对投档规则、录取要求等各项招生政策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说明,大家要了解清楚。这里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从2021年开始,我省本科高校不再设高分优先投档线,平行志愿投档中,所有考生、所有本科高校(专业)均实行一次性投档,即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到低排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院校专业组志愿进行投档。只要考生所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中被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即向该院校专业组投档。投档后,所填报的其他院校专业组志愿不再有效。如没有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专业组,则不能投档。上述过程完成后,无论档案是否投出,均视为该考生已完成了本批次平行志愿投档。如果考生档案投档到某院校专业组后,因故被退出,将不再补投到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专业组。所有考生正式投档录取结束后,如高校有缺额计划,将实行征集志愿录取。其次是要看《广东省2022年网上填报志愿的通知》,这里有2022年网上填报志愿的详细安排,包括各批次各科类考生填报时间、填报流程、注意事项等。通过查看文件,清楚地了解我省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和工作安排。

二要看自己成绩排位,帮助准确定位。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参考成绩排位,而不是仅仅简单用分数与往年做加减进行比较,要综合评判。尤其是填报平行志愿,更重要的是看自己的排位,因为平行志愿投档是分数优先,按排位从高到低进行检索投档,而考试分数每年都会因试题难度、考生水平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但高校录取时,只要招生计划没有较大变化、招生人数较多,一般来说其投档排位会相对稳定。为帮助考生更好地知悉自己的排位,2022年我省在公布分数线时,继续公布11段人数的统计情况,请广大考生密切留意考试院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

三要看招生专业目录,知晓招生计划。《招生专业目录》把2022年所有在粤招生的高校和办学属性、招生的院校专业组(专业)、招生计划、办学地点、收费标准等都刊登在里面,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了解到招生专业、招生计划等的变化情况。另外就是在《招生专业目录》里有的院校专业才能填报。

四要看往年投档情况,帮助选择学校专业。《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志愿填报指南》里刊登了2021年在粤招生高校本专科批次的各专业投档录取分数、最低排位,是填报志愿的主要参考。考生不仅要看院校往年投档最低排位更要认真对往年各专业招生计划和录取排位进行科学合理分析,按“冲、稳、保”的思路填报志愿,要把自己最想去的院校专业组填报在前面,但是一定要形成合理的梯度,有效规避风险。同时,要慎重选择是否填报专业服从调剂,建议尽可能选择服从调剂,增加被录取机会。

五要看高校招生章程,了解招生要求。招生章程才是高校招生最全面的政策要求,也是高校向社会承诺公开公平公正的依据,其内容包括院校名称、校址、办学层次、办学性质等,对录取规则等要求都有详细的规定和说明,特别是高校的专业录取规则,考生应仔细了解和熟悉,才能更好地填报志愿,特别要注意有些专业可能对考生身体条件有限制,有些专业可能对考生单科成绩有要求,查阅时一定要仔细查看自己是否符合拟报考专业的要求。往年录取过程中,也有个别考生未查看院校招生章程,填报了自身条件明显与院校招生章程要求不符合的院校专业志愿,导致投档后被院校退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