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问库 > 考试报考

广东省2023年普通高考报名常见问答(六)

时间 : 2022-11-08 17:34:30 来源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1. 报名系统怎么确认已报名成功?

答:考生完成摄像、派号、填写资料、选科、交费、上传资料等全部流程,提交审核并通过后,在报名信息主页的考生状态显示为“正式报名”,即为确认报名成功。

 

2. 高考报名后,更改姓名是否有影响?

答:高考报名后,不建议再更改姓名。高考报名系统所填姓名信息是高考录取、高校入学报到、高校学籍电子注册的主要依据,如更改,可能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如确实需要更改姓名,建议在高考报名前或高校入学报到注册后进行。

 

3. 考生户籍因为涉虚假户口被取消,重新办了身份证号且修改了姓名,但其他报名材料上是旧的身份证号和姓名,会对后续录取有影响吗?

答:报名时,考生须提供真实的报名材料,普通高考考生须对报名材料信息的真实性负责。招生院校在录取时须对相关材料进行核验,不符合招生专业要求或核验不通过的考生,作退档处理。使用虚假户籍报考,按规定将取消报考和录取的资格,考生报名前务必与家人核实是否存在双重(多个)户籍或虚假户籍情况。

 

4. 外省户籍的学生既不满足广东省的高考报名条件,也不满足户籍所在地(流出地)的高考报名条件,该去哪里报考?

答:根据教育部规定,既不符合流入地报考条件,又不符合流出地报考条件的,原则上回流出地报考。

 

5. 考生学籍在广东,但不符合随迁子女报考条件,户籍所在地高考报名已截止,如何报名高考?

答:不符合我省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考生应密切关注原户籍地(或流出地)的报考通知,及时回原籍报考。确实错过原籍报考时间的考生,应及时向所在中学反映,由所在中学将名单报上级招生考试机构,省教育考试院汇总名单后,将尽力协调考生原籍省份安排补报名。对艺术类、体育类、中职类等特殊类型考生,因考试时间较早,一旦错过当地高考报名将可能无法安排考试。

 

6. 随迁子女考生居住证满三年,但时间上非连续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答:按照随迁子女报考资格审核有关规定,随迁子女父亲或母亲在随迁子女高一入学前(9月1日前)已办理居住证,且持有的居住证截止至高考录取结束时(8月31日)属于有效状态的予以认定。居住证有效性审核工作由公安部门负责。

 

7. 随迁子女高考报名资格审核表上的各单位盖章,是否可以统一盖章?

答:已建立统一管理审核机制或实现网上数据联审方式的地市,由地市招生考试机构根据相关部门反馈的电子数据比对结果统一加盖公章认定。详情请咨询报考当地市招生办。

 

8. 随迁子女考生社保只买了医保/养老保险中的一项,是否符合报名条件?

答:不符合。根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考报名资格审核工作指引,明确关于社会保险认定问题,考生父母仅购买了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及基本医疗保险中的一种,不予认定。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险审核工作具体由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

 

9. 就读中职学校的随迁子女报名参加广东“3+证书”考试,是否需要提供在广东参加中考的证明?

答:符合随迁子女高考报名政策的中职学校应、往届毕业生,不需要提供在广东参加中考的证明,可以在我省报名参加”3+证书”考试。

 

10. 考生为随迁子女,父母分别符合随迁子女政策要求的部分条件,能否予以认定?

答:按照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高考报名资格审核工作指引,考生父亲和母亲一方符合居住证的条件,一方符合社保条件的,予以认定。

 

11. 随迁子女满足居住证和学籍要求,但是没有缴纳广东社保,能否通过社保补缴报名高考?

答:根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考报名资格审核工作指引,拟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的随迁子女,考生父亲或母亲在我省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及基本医疗保险,截止至高考录取结束时(8月31日)缴费年限累计达3年以上(含3年)的,予以认定。否则,不予认定。社保能否补缴应按社保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执行。

 

12. 随迁子女外省户籍,父亲的社保之前在广东买了五年,但是后来把社保转出去两年,还用作为三年社保证明吗?

答:按照我省随迁子女报名资格审核工作要求的相关规定,考生父亲或母亲在我省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及基本医疗保险,截止至高考录取结束时(8月31日)缴费年限累计达3年以上(含3年)的,予以认定。

 

13. 随迁子女家长在广东有房产证以及在我省有合法的营业执照,但是没有办理居住证和购买社保。能否在广东报名?

答:不予认定。


相关文件:关于做好广东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