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大图新闻

2023年全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在广州举办

时间 : 2023-04-18 14:28:49 来源 : 广东省教育厅

  4月10日至14日,2023年全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办,参训人员为各地级以上市分管教育工作副市长、副县(市、区)长以及市、县(市、区)教育局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典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孔军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  

_M5A9289.JPG


  许典辉强调,在全国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举办全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意义重大。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切实增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锚定建设教育强省目标,奋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要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切实提升履行教育职责能力水平,在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朱孔军表示,本次专题研讨班主题鲜明、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扎实紧凑,相关领导和专家讲授课程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强,学员认真学习、深入研讨、严守纪律,取得扎实成效。他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要科学谋划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着力抓好立德树人铸魂、基础教育提质、职业教育培优、高等教育创新、教育改革破局、教育安全守护六大工程实施;要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凝心聚力做好今年关键领域的重点工作。

  此次研讨班邀请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等相关司局领导为学员讲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面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等课程,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金牌讲师”和国内知名的“教育大家”作“中国式现代化”“扎实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专题报告,安排学员到广州市执信中学等学校开展体验式教学等,广大学员纷纷表示,此次研讨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组织精心、安排得当,既讲理论又教方法,既谈政策又谈措施,既系统全面又突出重点,既立足当下又面向未来,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培训。

  研讨班期间,全体学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联系实际深入研讨交流,深化了对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增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实现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履职尽责、做好工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的教育篇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业式上,研讨班4名代表发言,汇报交流了学习研讨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