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大图新闻

省教育厅举办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专题研修班

时间 : 2023-03-31 15:18:23 来源 : 广东省教育厅

  3月27-28日,省教育厅举办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专题研修班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华出席开班活动并讲话,全省各地市、县区教育局和高校负责人近300人参加活动。研修班由华南师范大学承办。

图片

  近年来,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高校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顺利完成帮扶任务,实现了第一轮帮扶周期工作顺利开局,逐渐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教育帮扶路径,有力促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及时修改完善相关帮扶规划,抓紧落实年度计划,确保各帮扶项目顺利推进;要健全帮扶工作联络和会商机制,深入开展受援地区帮扶需求调研,做好支教和跟岗教师的选拔培养工作,动员广大教师都来关心、支持、参与教育帮扶工作;要不断创新帮扶方式,深入挖掘各方教育资源,提升帮扶宽度与广度,实现帮扶工作与自身发展融为一体、双向促进的良性循环,创造更多的教育帮扶广东模式、广东经验。希望通过本次研修班提供的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各地各校推进帮扶工作的新动力,共同携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帮扶工作管理和监督水平,省教育厅依托华南师范大学设立“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西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执行办公室”,并在开班活动上举行了揭牌仪式,帮扶办将协助省教育厅开展帮扶工作的研究、咨询、指导、实施和考核,助力提升全省教育帮扶工作水平。

图片

  本次研修班是贯彻落实《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政策解读、帮扶经验分享、解读考评方案等方式,汇聚合力,推动全省师资队伍和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在研修活动中,研修班学员通过高校、地市及县区分组经验分享,基于结对帮扶关系多方组团分班,为支援方和受援方提供充分交流空间,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对帮扶工作认识和深度理解,增强了各方对帮扶工作科学推进、高效实施的信心与能力。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全省各地各校帮扶工作经验汇报图文展,展出近300个单位对口帮扶工作的亮点与特色,为各地各校提供充分的展示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