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大图新闻

深化中考制度改革 助推基础教育发展 -----全省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培训圆满结束

时间 : 2023-03-03 21:07:43 来源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3月1日,全省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培训在珠海市举行。

 

 自动转存图片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欧阳谦出席开班仪式并主持会议珠海市教育局郭玮副局长欢迎省教育考试院智军副院长作《广东省中考改革回顾和实施意见修订情况的说明》报告省教育厅基信处职终处体卫艺处省教育考试院、省教研院等相关同志就中考改革有关工作进行培训。广州、深圳、珠海、韶关、汕头、佛山茂名进行工作交流,介绍本市中考改革实施办法的制订和实施情况中考考试招生录取工作经验以及下一步推进中考改革的思路和举措。

会上,大家围绕我省深化中考制度改革进行了分组研讨对中考改革实施意见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欧阳同志2023年中考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进一步做好中考改革发展的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中考改革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牵一发而动全身,要站在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站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全局来认识这项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长远影响。二是要把握方向,正确处理推进中考改革中的四种关系。要坚持育人为本,正确处理中考改革中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关系;坚持公平科学,处理好科学选材与公平公正的关系;坚持优化结构,处理好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关系;坚持统筹协调,处理好统一要求和因地制宜的关系。三是要聚焦重点,推动改革落实落地。要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优化招生录取办法;坚持普职并重,普职同招;实行优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完善随迁子女参加中考政策;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和分值;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建立公平科学规范有序和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四是压实责任,为中考改革提供有力的保证。对思想不重视、落实不到位、工作出问题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分管中考改革的领导及考试招生相关负责同志近100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