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 > 信息管理处

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李科景】

时间 : 2017-12-05 17:35:00 来源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开篇明义,旗帜鲜明地指出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近日,我又再次深入地学习了十九大报告。通过学习,我再次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的辉煌历程,也不禁展望了祖国美好的未来。在此,我想谈谈学习十九大报告后的心得体会:

一、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党领导中华民族不断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奋斗史,那就是不断推进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历经了中国共产党28年的泣血战斗,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以民族复兴为主线的历史分期,让我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也深深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的重要引领作用。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民族复兴的科学指南。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的最大亮点和最重要的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注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武装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行动指南,也是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和理论保障。

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趋势不可阻挡,中国崛起的历史趋势不可阻挡。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凝聚人心、激励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而准确地把握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并将之具体化委实现梦想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一切,都激励着每一位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不断前进。

作为一名党员,我既为身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而骄傲,同时也感受到了时代对于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提出了更好的要求。我想,我们应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以勇气和锐气,紧跟党走在最前列,在应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中发挥积极作用。同各种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勇敢担负起捍卫、开拓新时代的重任。

要像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珍爱新时代的源头活水,坚决捍卫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人民利益,坚决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

要像呵护自己的未来一样去助推新时代的前进动力,在积极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勇于破除一切顽瘴痼疾中体现一名党员的作用,在国家建设各领域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挺身而出、彰显党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