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 > 办公室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詹芬芳】

时间 : 2017-12-05 17:35:00 来源 :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们院全体领导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满怀热情投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动中,掀起了学习高潮,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普通职工,通过听取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院领导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学习和党支部讨论等,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和深刻的教育。以下是自己学习后的一点心得体会。

一、谈认识与关注

(一)十九大会议主要成果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者,自然会关注教育,更关注教育改革。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谈到的就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事业放在改革发展的优先战略位置,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进一步确立了教育的战略先行地位。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就进一步明确了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必须以教育公平和质量为追求。过去我们只关注“怎么办”教育,而现在我们更加关注办“什么样”的教育?真正实现了从“怎么办”到“办什么”样的教育的转变,实现了对办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追问。

随着国家日益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首先我们对于教育的发展应该有新的定位,而要做好这个定位就要尽快转变观念,时刻确保教育事业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心、同向、同步、同行。其次,我们要有新的目标,院长提到建设“智慧考试院”如何更好的为我们广东省招生考试事业提供优质服务我觉得就是顺应时代的发展,就是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求。

二、心得体会

(一)十九大主题主要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永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一大旧址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誓词激荡信仰,有着“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的共产党人,矗立起民族的精神丰碑。从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到李保国、廖俊波、黄大年,我们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正需以奉献精神召唤亿万人民接续奋斗,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其言谆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二)、更新观念,终身学习

为人民服务通过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解放思想、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与时俱进的重要性。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党员干部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努力学习、终生学习。自己只有不断学习,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理论知识,才始终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三)端正工作态度,养成艰苦奋斗精神

十九大已为我们铺展开了宏伟蓝图,倍感振奋、催人奋进,作为我省教育考试系统的一名普通职工,一名党员,一名信访一线工作人员,更应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工作的作风。唯有坚守心中理念信念,坚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自身工作本领和素质,敢于担当,全心合意为考生、家长服务,在实践工作当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不一样的青春,为单位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四)勇于探索,与时俱进

时代的日新月异就是对党员干部的挑战,因此,党员干部要勇于摈弃旧事物、接受新事物,要敏锐地了解新思想,认真地研究新理论,主动地、迫切地学习新知识,开拓进取,更新观念,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党员干部就要深入研究我们要怎样为群众办实事,怎样快速地去实现小康社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要做到知行合一。

(五)努力奋斗,实现伟大中国梦

中国梦,是让每一个积极进取的中国人,形成世世代代的信念:只要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的生活,人们必须通过自己的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迈向繁荣。如果没有中国梦,人才会流失,人心会不稳,因为这是引导人积极向上的原动力。党员干部如何作为才能实现“中国梦”呢?首先,要树立高尚的理想信念,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对外界的辨别能力。“中国梦”的实现首先需要党员干部自身能力的提高,才能为实现它提供强有力的先锋力量基础。

其次,把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时时刻刻在思想上要有为“中国梦”奋斗终身的准备。“中国梦”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梦想,个人的理想不应与“中国梦”相冲突,而是为“中国梦”服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党员干部必须实事求是,从自身的工作实际出发,踏踏实实工作,发挥好“螺丝钉”的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梦”会很快得到实现。

总之,党员干部要不断学习。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必须要掌握最新、最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努力学习,将学习作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学习中不断的提高自己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和综合业务素质,这样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做一个新时代有为青年!

不忘初心,继续跟党走,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詹芬芳

2017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