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网站工作年报

2019年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20-01-31 17:11:39 来源 : 本网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https://eea.gd.gov.cn/zwgk/zfwzgznb/index.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电话:020-38746772

一、概述

2019年,省教育考试院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公开技术手段的更新升级,依法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门户网站公开情况

2019年省教育考试院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1条,其中:概况类信息45条,政务动态信息657条,信息公开目录49条,专栏专题维护48个,新开设5个,解读信息22条。独立用户访问总量为6524840个,总访问量为15112930次。

(二)新闻媒体公开情况

2019年省教育考试院官微粉丝数超过430万人,比年增长约150万人,全年推送文章996篇,原创文章357篇,总阅读量达6200万,单次最高阅读量达773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智慧招生考试平台被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评为“2019年广东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案例。南方号共推送文章近400篇,总阅读量达24万,全年新增订阅2.4万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试点要求及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部署,我院官网迁移至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并于327正式启用,新官网设计更加优化,版面内容一目了然。

我院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作用,高考和录取期间,联合广东气象局于每日上午和下午分别在官微推送天气预报,院官微同步增加广东天气阳光高考两个栏目,并分别链接至省气象局小程序、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与此同时,春季和夏季高考招录期间,积极联系多家媒体单位联合宣传。全年协调中央、省级媒体召开新闻通气会、新闻发布会等采访活动10场次,有力地扩大了影响范围。

(三)专项重点公开情况

深入开展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做到招生信息十公开,重点加大对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考试录取信息的公开力度,确保程序公开、结果公正。2019年,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示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资格审核通过考生名单16857人、北京外国语大学等11所高校在广东省开展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入选资格考生8000多人、北京外国语大学等11所高校2019年在广东省开展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录取考生1400多人、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通过资格审核考生4678人、广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自主招生、高校 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资格考生人数分别为:410人、1262人、49人、336人的有关信息。公示期间,没有收到对公示内容任何异议,确保了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公平公正。高校招生录取期间,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及时公布每批次投档情况,包括各学校投档最低分、最低排位、投档人数及征集志愿院校专业计划等考生、家长热切关注的相关招生信息,满足群众需要。

积极用短信主动提供精准服务。2019年发送各类短信874万条,服务考生超过300万人,主动向考生推送各类成绩、高考志愿填报温馨提示和高考录取结果等短信,主动发布春季和夏季高考录取结果25次共68.8万人,提供高考投档情况11次39份文件,用实际行动践行以生为本的服务宗旨。

在全国率先实现高考录取名册电子签章应用,签发高考、高中学考成绩证书超过130万份,录取名册6000多份。高考准考证打印等3项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平台。开通自考成绩证明、学历证明和毕业证明书的电子证照政务服务,自学考试电子证照入选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优秀案例。调整高中学考成绩转移办理方式,取消高中学试成绩转出审核,实现电子证照在线签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转移全程网上办理。自学考试主考学校助学计划申报、实践课考核和成绩上报实现信息化。全年共受理高中学考成绩复查申请2108人、3948科次;学考成绩转入审核认定1122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情况

2019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8例,全部按照信息公开规定及时回复了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一)接待来访和咨询处理情况

2019年,共接待来访6691人次,比上年增加65.8 %;受理群众来信10封,比上年增加25%;处理网络咨询508件,比上年增加 49.8 %;接听电话23215次,与上年相比减少;群众来访及来电登记202次,比上年增加27%;受理自学考试业务2228。积极协调公安部门和维稳办妥善解决群访和非理性上访事件,全年信访整体情况平稳可控,共收到锦旗5面,感谢信4封。

(二)与公众互动交流情况

 2019624,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省招生办王斌伟主任带领考试院有关负责同志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直播节目,通过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民声热线”第一时间权威发布今年广东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指导考生科学合理填报志愿。

 2019826,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省招生办主任王斌伟参加省教育厅领导在线接访活动,就备受关注的考试招生工作问题,倾听网民的心声,为网民答疑解难。网民围绕我省高考改革、高校招生录取情况、高职扩招、自学考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全国四六级英语考试及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等热点问题纷纷提出咨询,王斌伟院长通过“广东省教育厅网上信访大厅”,在线向网友一一作了解答。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0例。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年度省教育考试院在门户网站公开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2019年度部门预算》,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的信息化手段还不够多等不足。2020年,省教育考试院将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探索更多的信息公开方法推动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