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解读30问

时间 : 2020-12-29 16:58:29 来源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近日,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粤招〔2020〕15号)(简称《实施方案》),这是全面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9〕42号)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方案。为使广大考生、家长和社会更加准确理解《实施方案》有关内容,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夏季高考考试与成绩

1.2021年高考包括哪些考试科目?

答:2021年高考由3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实行“3+1+2”考试模式。艺体类考生还需加考相应专业术科考试。

全国统一高考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使用全国卷,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均需参加。

外语选考语种为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中的一种。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须参加英语听说考试,英语听说考试由我省自主命题、单独举行。

3门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和招生专业的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及自身兴趣特长,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自主选择2门组成(简称“四选二”)。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我省自主命题。


2.不同类型考生考试科目有哪些?

答:2021年各类型考生具体考试科目如下:

(1)普通类(物理)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四选二。

(2)普通类(历史)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和四选二。

(3)体育类考生考试科目为:在普通类(物理)或普通类(历史)考试科目的基础上加考体育术科。

(4)艺术类考生(含音乐类、美术类、书法类、舞蹈类、广播电视编导类、艺术校考类专业)考试科目为:在普通类(物理)或普通类(历史)考试科目的基础上加考艺术术科。


3.2021年高考的考试时间安排有哪些变化?

答:2020年高考考试时间为2天,2021年高考考试时间调整为3天,具体如下:

(1)语文、数学、外语的考试时间和考试时长与改革前一样,语文科目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时长均为120分钟;

(2)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物理、历史、化学、地理、思想政治、生物学,每科考试时长75分钟;

(3)6月9日上午化学与地理两门科目之间、下午思想政治与生物学两门科目之间间隔75分钟。


4.高考各科目考试具体如何安排?

答:考试安排在6月7日—9日举行。具体如下:

考试日期

上午

下午

6月7日

语文

(9:00-11:30)

数学

(15:00-17:00)

6月8日

物理/历史

(9:00-10:15)

外语(15:00-17:00)

(英语听说考试另行通知)

6月9日

化学(8:30-9:45)

地理(11:00-12:15)

思想政治(14:30-15:45)

生物学(17:00-18:15)

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如有调整,我省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考试安排将做相应调整。


5.高考文化总成绩是如何组成的?

答:高考文化总成绩卷面满分值为750分,由考生相关考试科目的成绩组成:

(1)分数构成:

普通类(物理)考生总成绩: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四选二。

普通类(历史)考生总成绩: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四选二。

艺术体育类文化课成绩:语文+数学+外语+物理(或历史)+四选二。

艺术术科统考类考生总成绩(除广播电视编导类专业外):文化课成绩×40%+艺术术科统考成绩×2.5×60%。

广播电视编导类专业考生总成绩:文化课成绩×60%+广播电视编导术科统考成绩×2.5×40%。

体育术科类考生总成绩:文化课成绩×40%+体育术科统考成绩×2.5×60%。

(2)各科目卷面满分值:

语文、数学、外语,每科目满分150分;

物理、历史、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每科目满分100分。物理、历史科目按考生卷面分计入高考文化总成绩,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按考生等级赋分计入高考文化总成绩;

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书法术科、舞蹈术科、广播电视编导术科满分值各为300分。

(3)外语选考英语语种:

英语科目总成绩:笔试成绩×13÷12+英语听说考试成绩(四舍五入取整)

英语听说考试成绩:英语听说考试卷面分÷3(四舍五入取整)


6.等级赋分是如何转换的?

答: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按考生等级赋分计入高考总成绩。等级分计算以30分作为等级分的赋分起点,满分值100分,1分1档。将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每门选择性考试科目的卷面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 5个等级,各等级的人数比例分别约为17%、33%、33%、15%和2%。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卷面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换算到100-83、82-71、70-59、58-41、40-30五个分数区间,得到每个考生的等级分。


7.考生报考科类有哪些变化?

答:2021年高校招生专业分为普通类(物理)、普通类(历史)、艺体类(音乐类、美术类、书法类、舞蹈类、广播电视编导类、体育类、艺术校考类专业)。

2021年普通类考生报考科类不分文科类和理科类,而是分成选考物理和选考历史科目组;艺术类增加了书法类统考。

2021年艺术类考生由2020年不分文科类和理科类,变为不分物理、历史。

2021年体育类考生由2020年为理科类,变为不分物理、历史。


8.数学科目有哪些变化?

答:2020年高考数学科目分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2021年高考数学科目不分文理、不分物理历史。


9.2021年我省如何让学生了解和适应新高考?

答:为全面检验我省2021年高考各项准备工作情况,让考生尽早熟悉新高考的考试、志愿填报和高校了解录取各环节工作,及时发现新高考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确保首次新高考平稳落地,我省计划于2021年1月23日-25日,与国家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的其他省市同步开展一次面向我省2021年全体高考考生的高考适应性测试。高考适应性测试严格按照夏季高考规范全流程组织考试、评卷、成绩公布、计划编报、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拟演练。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物理、历史、化学、地理、思想政治、生物学6门选择性考试科目由我省自行命题。

适应性测试各科目具体考试时间及安排如下:


2021年夏季高考适应性测试考试科目及安排

考试日期

上午

下午

1月23日

语文

(9:00-11:30)

数学

(15:00-17:00)

1月24日

物理/历史

(9:00-10:15)

外语

(15:00-17:00)

1月25日

化学(8:30-9:45)

地理(11:00-12:15)

思想政治(14:30-15:45)

生物学(17:00-18:15)




二、夏季高考计划编制、招生批次与划线办法

10.2021年招生计划是如何编制的?

答:各院校按院校专业组方式编制在粤招生计划。院校公布计划须具体编制到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不分省计划的特殊类型招生专业,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1)院校根据招生专业人才培养对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在物理、历史2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提出1门要求,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再提出不超过2门科目要求。院校专业组由考试科目相同、招生条件要求相同的若干专业组成。

(2)普通类专业分普通类(物理)、普通类(历史)两类,分别编制院校专业组及招生专业计划。

(3)艺体类专业统一编制院校专业组及招生专业计划,不分物理、历史。

(4)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同一院校考试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可以设在同一个院校专业组内,也可以分设在不同的院校专业组中,但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的考试科目要求必须相同。院校在安排院校专业组时,原则上同专业组内各专业要求(含性别、身体条件、外语语种等)应相同。

(5)专科(高职)批次除部分有特殊要求的专业需单独编组外,其他专业原则上只分普通类(物理)、普通类(历史)、艺体类(不分物理、历史,按术科类别区分为不同的组)三大类组合。

(6)教育部字典库学校的办学性质分为:公办、民办、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2021年招生专业目录将全面进行标注,以便考生更加清楚地知悉拟填报院校的办学性质,并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合理填报。


11. 2021年招生录取批次是如何划分、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答:2021年夏季高考分为提前、本科、专科(高职)三个批次。

(1)提前批次。

①提前批次分为本科提前和专科提前两个部分。本科提前部分安排在普通本科院校录取开始前进行,专科提前部分安排在普通本科院校录取结束后、普通专科院校录取开始前进行。

本科提前部分包括空军招飞院校,军检院校(含需政审、面试、体检的军队、武警、公安、司法、消防、民航招飞院校),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参照)及经批准的本科院校艺术专业,经批准的非军检本科院校的师范、农林、小语种等专业,本科层次的教师专项计划和卫生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综合评价等特殊类型招生院校。

专科提前部分包括专科提前院校和专科层次卫生专项计划。

②志愿设置。

本科提前部分院校志愿设置:空军招飞院校设1个志愿;军检院校(含需政审、面试、体检的军队、武警、公安、司法、消防、民航招飞院校)设10个平行志愿;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参照)及经批准的本科院校艺术专业的“统考+校考”设1个志愿、校考设1个志愿;经批准的非军检本科院校的师范、农林、小语种等专业设20个平行志愿;本科层次教师专项计划设10个平行志愿;本科层次卫生专项计划设10个平行志愿;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综合评价等特殊类型招生设1个志愿。

专科提前部分院校志愿设置:专科提前院校设5个平行志愿;专科层次卫生专项计划设10个平行志愿。

(2)本科批次。

①本科批次包括普通类本科院校(含地方专项计划、少数民族班、各类预科班)、艺体类本科院校。

②志愿设置:普通类本科院校(含地方专项计划、少数民族班、各类预科班)设45个平行志愿;艺体类本科院校统考设20个平行志愿;艺术类本科院校“统考+校考”设2个顺序志愿;艺术类本科院校校考设2个顺序志愿。

(3)专科(高职)批次。

①专科(高职)批次包括普通类专科院校和艺体类专科院校。

②志愿设置:普通类专科院校设45个平行志愿;艺体类专科院校统考设20个平行志愿;艺术类专科院校校考设2个顺序志愿。

以上各批次各类型院校均实行院校专业组投档录取模式,每个院校专业组包含6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12.普通类、艺体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答:各批次各类型院校实行院校专业组投档录取模式。普通类分物理、历史两类分开划线,分开投档录取;艺体类不分物理、历史按计划类别统一划线,一起投档录取。

窗体顶端

(1)普通类:本、专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普通类(物理)、普通类(历史)本、专科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结合生源情况分别划定。

(2)艺体类:本、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依据考生文化分、专业分等因素,结合生源情况综合考虑,分不同专业类别,分别划定音乐类、美术类、书法类、舞蹈类、广播电视编导类、体育类文化分、专业分两条分数线。


13.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有什么作用,如何投档?

答: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按照普通类(物理)、普通类(历史),参照往年文理科类本一批次或本二批次院校招生计划比例分别划定。主要用于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综合评价等特殊类型以及其他有相应文化成绩要求的院校(专业)招生录取的参考。

符合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综合评价等特殊类型招生资格,且高考成绩达到相应控制线的考生,全部投档给院校,由院校按照招生章程公布的原则进行录取。


14.不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投档时是否含加分?

答: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不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组,投档时不含政策性加分。


三、夏季高考志愿填报

窗体底端

15.2021年在志愿设置和填报方面有哪些异同?

答:考生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填报志愿,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独立的志愿,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投档单位。每个院校专业组内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可以填满所有可填志愿,也可以只选择填报部分志愿。与改革前相比,志愿单位、志愿数量和填报要求发生了变化。

(1)志愿单位。

改革前以“院校”为志愿填报单位,1所院校即为1个志愿,按“1所院校+多个专业”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改革后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1所院校将拆分若干院校专业组,1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志愿,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类)”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

(2)志愿数量。

改革后普通类本专科各设置45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艺体类统考本专科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各设置2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

(3)填报要求。

一是改革后,考生填报志愿时,考生的选考科目须符合拟填报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

二是填报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志愿的考生须在公示合格名单中;填报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志愿的考生须先取得相关院校特殊类型招生资格、公示无异议,且高考成绩达到相应控制线,与改革前相同。

三是同批次普通类与艺体类不得兼报,与改革前相同。

四是普通类分普通类(物理)、普通类(历史)两类。艺体类不分物理、历史,选考物理与选考历史的艺体类考生一起排队,总分高者优先。

五是我省填报志愿的时间段和填报方式与改革前相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除强基计划外,提前批、本科批、专科(高职)批三个批次同时填报,分开录取。具体时间及安排另行通知。


16.如何理解“院校专业组+专业(类)”的志愿模式?

答: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采用“院校专业组+专业(类)”模式。“院校专业组”指的是某一高校对考生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类)的组合。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类)。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类)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同一院校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类)也可分设在不同的院校专业组中。

例:“A大学专业组1”选考科目要求为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不限,包括通信工程等若干专业;“A大学专业组2”选考科目要求为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化学或生物学,包括临床医学等若干专业。如考生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化学、生物学拟报考A大学通信工程和临床医学2个专业,则应填报 “A大学专业组1”和“A大学专业组2”两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并分别在两个院校专业组中填报通信工程、临床医学专业志愿(《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样表·夏季高考)》见附件)。


17.志愿填报时,考生选考科目如何对应高校选考要求?

答:高校依据教育部有关要求,提出本校招生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考生应对照高校招生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精准报考。

一是考生的首选科目须符合高校对首选科目的要求。选考物理的考生只能填报物理科目组合下的院校和专业,选考历史的考生只能填报历史科目组合下的院校和专业。

二是再选科目要求。高校对再选科目的要求分为四种:

(1)不提再选科目要求的,符合首选科目要求的考生均可报考;

(2)提出1门再选科目要求的,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如某校某专业对化学科目提出要求,符合首选科目要求且选考化学的考生才能报考;

(3)提出2门再选科目要求且均须选考的,考生须同时选考这2门科目方可报考。如某校某专业对化学和生物学科目提出要求,符合首选科目要求且同时选考化学和生物学科目的考生才能报考;

(4)提出2门再选科目要求但只需选考其中1门的,考生选考该2门科目中的任意1门即可报考。如某校某专业要求考生选考化学或生物学科目,符合首选科目要求且只要选考科目中有化学或生物学科目的考生即可报考。


18.如何查询招生院校对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要求?

答:考生可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填报志愿前编制的《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查询各在粤招生高校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


19.如何查询招生院校上一年招生各专业录取情况?

答:考生可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填报志愿前编制的《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填报指南》查询各在粤招生高校上一年各专业招生录取最低排位及分数。


20.特殊类型志愿是如何设置的?填报特殊类型志愿需要了解哪些事项?

答: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综合评价等特殊类型招生单独设置特殊类型志愿,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特殊类型志愿设置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高校专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综合评价4类志愿之间不得兼报。


21.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考生要认真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仔细阅读拟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和我省招生专业目录,了解有关招生政策和要求。根据自己的成绩、志向、体检结论等,结合招生院校近年来各专业招生录取最低分及排位情况,慎重报考。在这里特别要强调,考生填报志愿时务必仔细阅读相关院校的招生章程规定。因未认真阅读院校招生章程,填报了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志愿,导致不能被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22.军检院校包括哪些院校,与上一年有何不同?

答:军检院校是指需政审、面试、体检的军队、武警、公安、司法、消防、民航招飞院校。与上一年的不同有:一是从顺序志愿调整为平行志愿,切实增加考生被录取机会,具体实现通过院校专业组进行区分;二是将公安院校纳入军检院校志愿栏中填报,继续实行平行志愿。


23.本科层次的教师专项计划和卫生专项计划志愿填报有何变化?

答:本科层次的教师专项计划和卫生专项计划实行平行志愿,原则上一个招生区域设为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独立志愿,进一步增加考生被录取机会,降低填报风险。


24.地方专项计划、少数民族班、各类预科班志愿填报有何变化?

答:地方专项计划、少数民族班、各类预科班实行平行志愿,放入普通类中,一起填报、一起投档录取,与改革前相同。考生可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填报其中之一,也可都填报,增加录取机会。


四、夏季高考投档录取

25.2021年投档录取总体上有什么变化?

答: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依据考生全国统一高考和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录取。与改革前相比,主要变化为:

(1)由投档到院校变为投档到院校专业组。

(2)考生学考选择考对应的合格考科目成绩合格。

(3)专业调剂范围不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改革前是指可在招生院校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内进行调剂,2021年只能在同一个院校专业组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内进行专业调剂。


26.各批次投档录取方式是怎样的?

答:各批次各类型院校实行院校专业组投档录取模式。普通类分物理、历史分开划线,分开投档录取;艺体类不分物理、历史按计划类别统一划线,一起投档录取。

(1)普通类专业依据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考生选择的3门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艺体类专业依据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考生选择的3门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及相应专业术科统考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投档时,省招办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提供给招生院校。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具体使用办法由招生院校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

(2)录取时,因生源不足产生的空额计划,要在征集志愿录取时,结合生源情况研究决定。


27.如何理解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

答: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是以院校专业组为投档单位,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平行志愿投档时,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院校专业组志愿。只要考生所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中被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专业组,即向该院校专业组投档。投档后,其他所填报的院校专业组无效。如没有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专业组,则不能投档。上述过程完成后,无论档案是否投出,均视为该考生已享受了本批次平行志愿投档机会。如果考生档案投档到某院校专业组后,因故被退出,将不再补投到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专业组。


28.平行志愿投档时,考生总分相同时如何排序?

答:(1)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合成总分(含政策性加分)从高到低确定投档位序。合成总分(含政策性加分)相同时,比较“3+1+2”考试科目总分(不含政策性加分)高低,高者优先。

(2)“3+1+2”考试科目总分(不含政策性加分)仍相同时,按以下原则进行排列:

第1位序,比较语文加数学两门合计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2位序,比较语文和数学两门中的单科较高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3位序,比较外语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4位序,普通类专业按选考物理、历史分开两类比较物理或历史成绩高低,高者优先;艺体类专业比较术科统考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5位序,比较两门再选科目中的单科较高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6位序,比较两门再选科目中的单科次高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7位序,单科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


五、春季高考

29.2021年春季高职院校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招生录取(下称:依学考)、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招生(下称:3+证书)招生批次如何划分,志愿如何设置?

答:春季高考实行院校专业组投档录取模式,除3+证书本科批次、西藏新疆班外,每个院校专业组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1)依学考不分批次,分普通类(不分物理、历史)、艺体类(分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广播电视编导类、体育类5类,下同,艺体统考类别由招生院校划分不同的专业组进行区分2个类别。普通类设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艺体类设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普通类与艺体类不得兼报,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类进行填报。

(2)3+证书分本、专科两个批次。本科批次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1个专业志愿,不设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专科批次按考生类型分中职生批次设3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退役军人批次设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西藏新疆班设1个院校专业志愿,1个专业志愿,不设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30.依学考、3+证书计划如何编制?

答:院校按照院校专业组编制招生计划,招生计划须具体到各专业。一所院校可设置多个专业组,每个专业组包含若干个专业,但同一专业只能在一个专业组。其中,艺体类要按照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广播电视编导类、体育类5个统考类别进行编组。

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

(样表·夏季高考)

本科批次·普通类(物理)

代号

院校、专业组、备注、办学性质

计划数

再选科目要求

学制

学费

A大学

100


10011

A大学专业组1

45


01

通信工程

10

不限

5500

02

电子信息工程

15

5500

… …

10012

A大学专业组2

35


07

临床医学

12

化学或生物学

5500

08

麻醉学

8

5500

09

放射医学

6

5500

… …

10013

A大学专业组3

20



5500

12

哲学

9

政治

5200

13

逻辑学

11

6000

注:此表仅供考生理解院校专业组的志愿模式,最终公布方式以省招办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书为准。



     政策文件:重磅!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