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专栏 > 通知公告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初中 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集意见建议结果的公告

时间 : 2018-05-17 20:51:00 来源 : 粤教考函〔2018〕28号

 

2018年4月9日,我厅通过广东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和官微向社会各界征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截至2018年5月11日,我厅共收到各单位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邮件1120份、官微留言1839条、来信5封。经汇总可归纳为6方面9条意见建议,相关情况见附件,现向社会公示。请社会各界继续对该项工作予以关注和支持。

 

附件:《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及采纳情况

 

                       广东省教育厅

2018516


附件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

(征求意见稿)》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及采纳情况

 

项目

反馈意见情况

采纳情况

理由

实施时间

建议从2018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

部分

采纳

意见建议与本办法安排基本一致。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和我省的实际,我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以下简称中考)改革实行分项目分步推进,各个项目的启动时间是不同的:

1.按照教育部的总体部署,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学考)必须从2017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目的是尽早改变过去的常模参照的选拔性考试,实行真正的标准参照的水平性考试。采用新的命题方式,降低考试难度,减轻学生负担。

2.初中学考所有科目开考(以下简称全科开考)时间及采用依据初中学考、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模式和机制(以下简称新的招生模式和机制)时间各市有所不同。我省采用试点先行的办法,即2017年试点的韶关、汕头两个试点市,从2017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全面实施初中学考,2020年形成新的招生模式和机制;2018年启动试点的市,从2018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全面实施初中学考,到2021年形成新的招生模式和机制;其他市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全面实施初中学考,2023年形成新的招生模式和机制。

考试安排

 

1.建议减少考试科目,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2.建议减少死记硬背。道德与法治、历史实行开卷考试。

3.建议降低考试难度。

4.建议部分科目以等级呈现成绩,避免学生分分必争,让学生多些时间去发展课外兴趣。

部分

采纳

全科开考是教育部的要求,目的是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国家规定的每门课程,避免发生严重偏科,克服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引导学生打好共同基础,全面发展,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同时也为高中阶段学校和高校科学选拔人才创造条件。初中学考科目,均是国家所规定的应教、应学的课程,事实上与现行大部分市的初中学业考试相比,只是多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3门科目而已。全科开考不等于都是笔试,也不等于都是闭卷考试。为防止不适当地增加学生课业负担,这次改革通过对考试科目和内容有增有减、考试难度的控制及考试组织方式的改变,促进学校课程安排与教学实施的相应改革,从源头上减轻学生的备考任务,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压力。

1.在考试内容和难度上,实行的是课程标准参照的水平考试,而不是常模参照的选拔性考试。强调严格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考的是初中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试题试卷的整体难度适当,注重对能力的考查,杜绝偏题、怪题,比过去的侧重选拔的初中学业考试难度有所下降。

2.改革考试方法。以笔试为主,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道德与法治、历史科目允许各地市选择实行开卷、闭卷或开卷与闭卷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减少单纯记忆。

3.要求学完即考,分散集中考试的压力。

4.改变考试成绩呈现的方式。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科目一般以分数形式呈现,其他科目可以分数或等级呈现。等级划分及细化具体办法由各地市规定;鼓励仅以等级呈现,避免学生分分计较、过度竞争,适度减轻学生考试压力。

考试分值和时长

建议减少或增加考试分值和时长。

部分采纳

1.时长。各科目考试时长是依据课程标准规定的课程容量、课时数和学生学业负担决定的,不能随意改变。

2. 分值。为了更适合各地的实际,允许各地市以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每门课程的课时、课程容量等为主要据,将纳入招生录取科目的各科卷面原始分满分值,按一定比例折算为中考招生录取分数。

招生录取科目

建议适当减少一些科目,给予学生自己选择科目考试的权利,让学生把时间精力花在感兴趣的科目上。

 

采纳

   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要求在语文、数学、外语3科以及体育与健康科目之外,至少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只选取部分科目纳入中考录取计分。鼓励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6个科目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不是把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没有纳入总成绩的科目考试成绩合格即可。既可以缓解学生学习偏科,又一定程度上减轻学生备考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因此,推行初中学考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了空间,可以让学生安心于全面发展,打好共同基础,有利于引导学生学会选择、规划人生。 

制订程序要求

建议进行充分、广泛的调研、论证,广泛听取意见。要按《立法法》的要求增加征求意见时间。

采纳

本办法属于行政决策,不是法律法规。制订过程及征求意见时间符合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度规定。早在2015年,我厅就将《中等教育考试改革研究》纳入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重大项目进行研究。2017年开始,采取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了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专家论证会,专门征求各级教育部门、各有关单位和初高中学校、师生的意见;并通过在官微和官网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各种建设性的建议基本上予以吸收和采纳。制订程序符合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度规定的调研起草、修改完善、征求意见、开展专家论证和社会风险评估等规定,程序合法。

请社会各界继续对该项工作予以关注和支持。

对改革的总体评价

初中学考改革方向正确、导向明确,积极稳妥可行,意义重大。期待政策措施能够尽快落地,惠及广大中小学生,为未来的中国和广东选拔出更合适的人才作出了有益尝试。

采纳

希望本办法出台能够进一步促进育人观念的转变,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中阶段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