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6年普通高考今天顺利开考

时间 : 2016-06-07 14:49:00 来源 :

——蓝佛安副省长通过网上巡视系统视察高考工作

 

  6月7日,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正式开考,我省共有73.3万名考生参加普通高考,第一天考试顺利进行。蓝佛安副省长一行来到省教育考试院,通过网上巡视系统视察了全省高考工作。

  上午,蓝佛安副省长一行通过网上巡视系统视察了全省各市高考情况、听取了有关市高考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做了重要讲话。蓝佛安副省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在高考工作取得的成效,向全省招生考试战线工作人员表达了亲切问候,并就进一步做好今年高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勉励全省招考战线工作人员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再接再厉,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平安高考”的目标任务。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73.3万人,比去年减少2.1万人。全省普通高考共设550个考点、2.5万多间考场,共调派监考员、工作人员近10万人。为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和良好秩序,全省各地招生考试部门以办人民满意高考为宗旨,精心组织,严格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考风考纪建设,加强安全保密工作,维护考试安全,确保考试安全顺利实施。为加强高考工作监督,省派出22个巡视组到各市巡视检查监督高考考试组织实施情况。全省所有考场均建立了电子监控系统,全面实现了考试过程的实时网上远程监控,所有考生都在“电子眼”的监控下进行考试;所有标准化考点都建立了考生身份识别系统和作弊防控系统,考生入场时均需进行人脸对比+指纹识别,严防考生替考和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继续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禁止考生、考试工作人员携带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考试期间,全省启用了130多座无线电信号监测站,派出50多台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加强对考点周边非法无线电信号的监测和巡逻,加大了对非法安装发射、接收无线装置的车辆及人员的打击和处罚力度,严密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等行为。

  今年,全省各级招生考试部门本着积极服务考生的原则,认真做好特殊考生的考试安排工作,确保每一位考生不因特殊情况而失去高考机会。全省有6名视力残疾的考生,省教育考试院专门为其放大字号印制试卷,有33名因脑瘫引起上肢无法正常书写的考生, 这39名考生按照国家规定均单独编排考场并在规定考试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30%的考试时间进行考试;有26名考生由于存在听力障碍,省教育考试院准许其携带助听器进行考试。

  今年,我省高考使用全国卷,由于教育厅及早部署,各地各中学备考工作扎实有效,从第一天考试情况看,各地组考工作严密,各考点监考员认真负责,考生诚信考试,考场秩序良好,考试实施顺利。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2016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