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8年我省普通高考美术术科统考1月14日开考,考生须“刷脸”验证身份

时间 : 2018-01-13 15:11:00 来源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2018年我省普通高考美术术科统一考试将于1月14日举行,今年我省普通高考美术术科统考首次引入“人脸识别系统”,所有考生在考场内将实行“刷脸”验证身份,严防替考舞弊等违纪违法行为,努力为广大考生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据统计,全省共有 3.9万多人报名考试,比去年增加2000多人。美术统考的考试科目为色彩、速写和素描,全省共设八个考点,分别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华南农业大学(五山校区)、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海珠校区)、广州美术中学。

为确保今年我省普通高考美术术科统考安全顺利实施,我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严格考试管理,全力维护美术术科统考公平公正和良好秩序。一是加强考生入场检查。在所有考场继续配备金属探测仪,继续使用金属探测仪对每位考生进行携带违禁品检查,禁止考生携带通讯工具和与考试有关的资料(纸张、纸片或图片)等进入考场。二是加强考生身份验证。首次引入“人脸识别系统”,所有考生在考场内将实行“刷脸”验证身份。监考员将移动设备对准考生脸部,便可自动进行人像识别,严防替考等考试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三是加强考试组织检查。考前,组织专门人员加强对保密室、视频监控系统和考试环境等进行全面检查,并组织人员对考试各环节准备工作进行专项检查;考试期间,各考点加强巡视检查,检查监督考试组织实施情况,全面加强对考试的监督,严肃考风考纪。四是积极探索网上机评今年我省将实施美术术科统考评卷工作改革,除美术术科统考色彩科目沿用传统的人工评卷外,美术术科统考素描和速写科目将采用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方式,即将考生答卷(画作)拍照录入计算机系统,再由计算机随机派发试卷供专家进行网上评卷,维护评卷工作的权威性和公正性,提高评卷工作效率和质量,使评卷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省教育考试院郑重提醒广大考生,美术术科统考是普通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考生要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纪律和考场规则,自觉接受监考人员的检查、监督和管理,做到诚信考试。对在普通高考美术统考中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对画作拍照、携带带有图案的资料或画板进入考场等违规或作弊的考生,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组织作弊、替考等作弊以及帮助作弊行为,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