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新高考改革

做好新高考选择 助力生涯发展

时间 : 2019-04-25 15:25:51 来源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刚刚颁布的广东省新高考制度规定:“自2021年起,普通本科高校招生考试,由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3门统考,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一高考科目,不分文理科设置;计入考生总成绩的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和招生专业的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及自身兴趣特长,在物理、历史两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自主选择2门组成”。这样规定目的是为了更好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选择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学生提供选择的机会,但同时对如何选择也提出了挑战,要求我们要正视选择、合理选择。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和环境,思考未来人生,做好选择,让新的考试招生制度成为促进自己生涯发展的东风。

首先,我们需要认识这次选择的重要性。高中阶段是人生的一个准备阶段,要为接下来升学或者就业做好准备和奠定基础,所以高中的选择对于我们的未来学业和职业都有着极大影响,对我们未来人生也有着重要作用。新高考制度为我们提供了选择的可能,所以我们需要积极地去面对新高考,主动地做好选择。

其次,我们需要主动去培养自己的选择力。我们要认识自我,探索职业和了解专业及大学,做好科目选择。要理解人生的发展规律和角色及责任,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了解自己的价值观、兴趣和能力,发现自我的优势和潜力,做好清晰的自我定位。通过职业体验和影子学习等去认识职业,发现自己喜欢的职业及其发展前景、工作内容和要求,形成自己的职业倾向选择。通过大学参观、校友访谈等深入了解大学类型、招生要求和入学途径。通过查找资料了解专业信息、选考科目要求,以及就业领域等,并考虑专业和职业的关系。通过学业评估了解自己擅长和喜欢的科目,将选科和专业以及院校联系起来。通过社会实践去认识社会的需要和时代的变化,同事考虑家庭因素,协调自我选择和家庭、社会以及时代的关系。同时学习决策的程序和了解自我的决策风格,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选择,以理性的态度对待决策。

最后,明确目标,积极行动。选择要想实现需要我们做好学业和生涯的设计,制定明确的目标和计划,积极开展探索行动,形成良好学习习惯,培养自主发展的能力,挖掘学习潜力,利用资源优势,做个清醒的自我人生创造者。


政策链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