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大图新闻

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

时间 : 2020-05-20 12:28:41 来源 : 广东省教育厅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5月20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创同志主持会议并通报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情况。

 11.jpg

会议认真总结和交流了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和研判当前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并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自2012年实施强师工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全省中小学(含幼儿园、中职学校下同)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教师队伍数量、结构、素质得到了协调发展。但对比我省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要求,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全省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教育领域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努力完成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十三五的目标任务。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谋划好教师发展体系建设工作,为建设教育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证。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总目标,着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健全教师教育体系,创新和优化教师资源补充配置机制,积极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建立完善教师激励保障制度,创新教师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努力开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新局面。

会议还特别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抓紧推进落实今年教育工作七项重点任务,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在全国两会期间,要重点抓好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工作。

珠海市、梅州市、韶关市和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以及肇庆学院等单位交流分享了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有效经验和做法。全省各地市及县(市、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人事、继教和教师发展机构负责同志,承担省级中小学(中职)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和公费定向培养粤东粤西粤北中小学教师任务的高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教师发展联盟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